義犬

尖沙咀天星碼頭的三支旗桿曾經是某個年代香港的年輕人相約見面的熱門地標,原來東京也有相若的地方,座落於山手線渋谷車站的義犬「ハチ公」銅像雖然不大顯眼,由於這頭義犬的故事曾經一度受到極度渲染,所以這個銅像可謂無人不知,如果相約在渋谷見面,大多數人都會想起這個銅像。
ハチ公是頭純種秋田犬,跟飼養牠的主人上野英三郎教授感情要好,每天早上當上野教授到渋谷車站乘坐火車到東京大學上班去的時候,ハチ公必定如影隨形般送主人到車站去,傍晚時分又會依時依刻到車站迎接主人,而且風雨不改。怎料,有一次,上野教授因勞成疾,在大學的工作間暈倒了,並因此而成了不歸人。ハチ公毫不知情,依舊每天傍晚到渋谷車站去等候主人。一個好奇的記者發現了這頭對主人忠心耿耿的ハチ公後,在報章大事報導,ハチ公的故事很快就家喻戶曉,很多人都大受感動,一些人更發起呼籲為這頭義犬鑄造銅像。在銅像鑄成約一年後的1935年3月8日,這頭義犬被人發現死在渋谷街頭。一群熱心人士為ハチ公舉行葬禮,據說ハチ公的葬禮比人的葬禮還要隆重。後來的學者研究所得,一頭平平無奇的狗受到這般厚待,完全是當時日本的社會形勢使然,當時正值1932年,日本積極擴張,正需要培養國民對國家忠心耿耿的心態。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