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

每年5月17至18日,日光的東照宮都會舉行盛大的祭祀儀式來紀念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原姓松平,乳名竹千代,生於1542年,時維亂世的戰國時代。父親為崗崎城(現在的愛知縣崗崎市)城主,受當時的大名*今川義元統領,幼年時代的德川家康先後作過今川義元和織田信秀(織田信長的父親)的人質(為了防止屬下武士造反而規定屬下武士把至親者押送至所屬領主處作人質的制度),今川被另一個大名織田信長殲滅後,德川為了鞏固自己的實力而投靠織田。21歲改名為家康,24歲改姓為德川。那個時候,各地的領主為了擴張屬土,攻城掠地為家常便飯。德川盤踞的三河(現在愛知縣南部)也常常受到其他武將窺伺。德川參與過無數次大小戰役,32歲的一年跟當時最善用兵之道的武將武田信玄大戰,幾乎被武田一舉殲滅,敗走回城後,德川馬上召來畫師,命畫師把自己狼狽不堪的樣子繪畫下來,並常常以此來警惕自己。德川善於謀略,對權術的運用也很有心得,權傾一時的豐臣秀吉死後,很多人都野心勃勃,德川運用了連橫合縱之術領導東軍打敗了豐臣秀吉遺臣石田三成領導的西軍。統一了天下之後,頒布了公家諸法度和武家諸法度來制約朝廷、公卿貴族和各地的武士,為德川家族後來統治日本260多年奠下基礎。
德川家康卒於1616年,享年74歲,死後兩年獲當時的後水尾天皇追封為東照大權現(普渡眾生的菩薩),由靜崗縣久能山改葬於日光東照宮。  


* 大名(だいみょう) 本來是指鎌倉時代(1180-1333)時代的地主,後來演變為受朝廷冊封,代朝廷向商人、農民、地主徵稅和維持領地治安的武士。江戶時代起,成為幕府直屬武士的統稱。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