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捐運動

在香港,幾乎每逢星期六的上午都有慈善團體向途人募捐,數目和次數之多令人眼花撩亂。但在日本,法例規定街頭的募捐運動只限於每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舉行。
為了減少慈善團體間在募捐時各自為政的重複消耗,有關方面於1951年成立了共同募金會(きょうどうぼきんかい),統籌所有募捐事宜。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日本全國本來有6700多所慈善團體,戰後僅餘半數左右艱苦運作。
日本第一次募捐運動是1947年11月25日,為期一個月,總共籌得5億9千萬日元,以現時的幣值計算,約為1200億-1500億日元。當時的工人平均月薪為1950日元,平均每人捐款8日元。
第一次籌款的目的是為慈善團體籌募資金以救助在戰禍中流離失所的孤兒。當時以刻有禾穗標記的金屬襟章贈送給捐款人士,由於成本高昂,加上襟章上的刺針容易刺傷手指,有關方面遂效法美國的慈善基金會採用的紅色羽毛來取代金屬襟章。在歐美,紅色羽毛象徵勇氣,但在日本,紅色並不如白色般受人歡迎,而且輕飄飄的羽毛,讓人有被風一吹就會飛散的不祥感覺,所以初期惡評如潮。雖然如此,大眾還是漸漸受落了,所以日本的籌款活動又叫做「赤い羽根運動」(あかいはねうんどう)。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