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中國傳統哲學的理念,原來日本也視修身為個人鍛鍊重要的一環,很多傳統文化例如書道、茶道、插花、劍道等都和修身有關。日本人認為透過這些鍛鍊能培養健全的人格,如果大多數人都能對此有所領悟,社會就會變得和諧,大概這就是儒家學說中的誠心正意,格物致知的道理吧!
中國人喝茶的歷史悠久,唐朝起更成為潮流,隨遣唐使到來的最澄(日本天台宗的開山祖師)和空海法師(日本真言宗的開山祖師)把這個風氣帶回日本去,致使喝茶之風一度成為當時(平安時代-公元794-1192)貴族之間的高級玩意。初期使用的茶葉叫團茶,以一些粗糙茶葉壓成一團造成。平安時代末葉,另一個到中國(宋朝)學法的禪師榮西(日本臨濟宗的開山祖師)把一種嶄新的茶種和做茶的技法(抹茶)帶回日本去,榮西禪師把這些當時被視為珍品的茶葉和自己把喝茶心得寫成書的“喫茶養生記”呈獻給當時的幕府大將軍源實朝。由於書中有“茶為養生的仙藥”的記載,喝茶逐成為上至權貴,下至百姓追求的最高享受。後來,獲榮西禪師贈予茶葉種子的明惠上人,成功於京都栂尾種植茶樹,其後再移植至宇治,並由宇治起遍及全國,喝茶和種茶逐於日本開花結果。旋至16世紀後期的桃山時代,大阪商人千利休把泡茶的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令喝茶的人如癡如醉,泡茶之道達至頂峰,千利休更被人尊稱為茶聖,現今茶道的流派大多源於千利休後人和他的弟子創設的茶道三家。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