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

據記載,最早在日本出現的麵包始於德川幕府末期,由於麵包輕便又能保存好幾天,營養價值又不下於稻米,還有,生火煮飯會產生煙火,容易為外敵知悉,食用麵包可以避免煮食時受襲的風險,所以當時的幕府軍事專家江川太郎向有關方面大力推薦用麵包作士兵的食糧。江川於1842年4月12日以自製的烘窯烘製麵包,後來,日本的麵包製造商就把這一天定為日本的麵包日。
1854年日本結束了為時差不多215年的鎖國政策*,麵包開始在橫濱、神戶等外國人聚集的地方出現,初時麵包只限於跟外國人交往的上流社會飲宴場合才有供應。1869年(明治2年),商人木村安兵衛在東京新橋開設了日本第一家麵包店文英堂(後來改稱木村屋),把麵包帶到平民百姓的飲食世界裡。


*為了防止基督教等外國勢力入侵,日本於1639-1854年實行鎖國政策,這段期間,日本只跟中國、韓國和荷蘭保持接觸。
以米為主要食糧日文叫「米食(べいしょく)」
以麵包為主要食糧叫「パン食」
白麵包(香港人叫方包)日文叫「食パン」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