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咖啡館

1868年的明治維新運動是日本由封建制度過渡至資本主義制度的開始,很多事物都醞釀大變。1869年第一間麵包店-文英堂-在東京新橋開業,揭開日本飲食文化新的一頁。
西風東漸,很多人開始嚮往西方事物,1888年4月13日第一家咖啡店-可否茶館-在東京上野開業。這家算是後來多得如雨後春筍般的「喫茶店」(きっさてん)鼻祖的茶館是座兩層高的建築物,地下是桌球室,二樓是個設有50個座位專門供應咖啡的茶座。當時一杯黑咖啡收費1錢5厘*,牛奶需另加5厘,以一瓶啤酒18錢來看,收費還算大眾化。雖然如此,這家日本咖啡店鼻祖只能經營三載就結業了,理由是那黑黝黝又苦澀的飲品難以為當時的人所接受。後來到了昭和初期,以嶄新形象出現的咖啡店(カフェー)才開始為大眾受落,其中以伴有柔和的古典音樂和爵士樂曲的咖啡店最受時尚新潮的受薪階級和大學生歡迎。其後,咖啡店逐漸演變為音樂喫茶、深夜喫茶、同伴喫茶等各式各樣的茶室,1980年代初期更出現了帶有色情成份的ノーパン喫茶(以不穿內褲的女侍應作招徠,1985年有關方面修改了法例才全面取締了這些色情茶室)。 


*十厘等於一錢,十錢等於一分,十分等於一円。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