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

提到日本食品,大多數人都會想到壽司、刺身或者是羊羹、綠茶雪糕等。其實地道的日本食品還有很多,「納豆」(なっとう)是為其一。這種黏韌又帶有特殊異味的東西是受到大多數尤其是關東一帶人士歡迎的健康食品,但關西人士卻大多敬而遠之。日本的納豆製造商為了推廣銷路,特別把7月10日定為「納豆日」,據說靈感來自7和10的諧音「なな」和「とう」。日本納豆著名的產地首推茨城縣的水戶市,據統計,水戶市也是全日本納豆消費量最多的地方,這裡的人差不多每三天就會進食一次納豆,可以說是對納豆情有獨鍾。
納豆的出現據說是平安時代(794-1192)的武將源義家一次出征東北的時候,途經水戶附近,發現了一些遭棄置路上的發酵大豆,後來發覺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東西,竟然美味異常,於是下令手下研究納豆的製造方法。
納豆除了含有豐富蛋白質之外,還有維他命B1 和B2,維他命 E和K,但卻沒有維他命A 和C。現在的營養專家認為如果納豆跟含豐富維他命A 和C的西蘭花一起拌勻,會是最有營養價值的東西。大家可有信心一試?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