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精神

上世紀80年代日本經濟如日中天,研究日本成功之道的學說大行其道,一些人認為這是由於日本人紀律嚴明,經營和管理有道,又有人說這是日本人深受中國儒家學說影響,以道德良心來營商所致,但又有人認為日本人傳統的武士道精神才是 精髓所在。武士道果真如此厲害嗎?
武士道萌芽於平安時代(794-1192)末期,由於當時朝廷勢衰力弱,甚至喪失了維護地方治安的能力,莊園領主之間為了爭奪更多領地的控制權而展開爭鬥,於是紛紛建立自己的武裝力量。11世紀以後,逐漸出現了跨越莊園範圍的地區性武士集團,其中以源氏和平氏為最強者,源氏家族中的源賴朝更成為首位幕府大將軍。
武士集團是個十分封閉的組織,內部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一是主從關係,二是家族關係。而規範著這種關係的道德觀念便是對主君的’忠’和對家長的’孝’。但臣子對主君的忠也不是絕對的,主君必須以’恩’來作交換條件,主君施予的恩就是給予臣子領地或承認臣子已有的領地,臣子的義務就是為主君戰鬥到死,所以在發生戰爭之際,主君往往首先向臣子允諾給予獎賞,然後要求武士盡忠。當家臣逃避承擔義務時,主君可以施以制裁,反之,主君不給予獎賞的話,家臣也會毫不客氣地提出要求。所以可以說’忠’、’孝’、’恩’、’義’就是武士道精神的雛型。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