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

在沒有空調的年代,每逢夏天夜裡,大家都會在屋外乘涼,不知在哪個時候開始,有人向聚集一起乘涼的群眾說起故事上來。「…阿菊不慎把主人家傳之寶的碟子打破,生怕主人責難,一時想不開投井自盡了。每到夜闌人靜之時,井裡會傳出數碟子的聲音,越數越是悽厲…」據說這就是怪談的來由。
怪談提及的都是和幽靈妖怪有關的靈異故事,一如中國的聊齋誌異,在日本的古老傳說之中也有四谷怪談、皿屋敷和牡丹燈籠這三大怪談。其中四谷怪談和皿屋敷曾被改編成電影,更是歌舞伎演出的劇目之一。
不少人認為怪談都是荒誕無稽之說,但民間習俗研究學者則認為怪談都和因果報應有關,是作者以故事形式向世人說教,以收警世之效。
喜愛怪談的人士往往喜歡聚集一起輪流說故事,其中以「百回怪談」(百怪談)最為吸引,形式是說故事之前先點燃一百枝蠟燭,每說完一個故事就弄熄一枝,據說說完第一百個故事之後必定會出現一些靈異現象。大多數人只會說至第九十九個故事就會停止,也有大膽的人挑戰說第一百個故事,言之鑿鑿者說往往在準備說第一百個故事之前靈異現象就會出現。

第一日語暨文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