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校舍剪影
課程介紹
新班招生
每月插班
學校通告
公開考試
報名須知
企業課程
學校活動
日本文化
電子週報
功課疑難
知多一點
香港日語
      教育現況

留學日本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日本的人口日本的地理環境都道府縣日本的節日日本文化 vs 西方文化日本假期

日本紙幣上的人物

---------------------------------------------------------------------------------------------------------------------------------------------------------

日文文化 vs 西方文化

◆日本跟西歐雖然同處溫帶,但由於西歐緯度較高,所以平均溫度比日本低。加上日本的氣候屬大陸性東岸氣候,所以四季分明。反之,西歐受大陸性西岸氣候影響,四季的變化並不顯著。日本的溫差較西歐大,以東京來說,平均溫差是4.9℃∼28.5℃,倫敦則為3.8℃∼16.5℃。      

◆日本人使用的工具, 在設計上有不少跟我們日常使用的大異其趣,比方說,日本人用的鋸,鋸齒的方向設計成利於向後拉,這和大多數設計成利於向前推的鋸分別很大。傳統武器的東洋刀和西洋劍也是一種利於拉劈,一種利於刺插。   

◆日本人鍾情大地,西方人渴望升天。日本不少傳說都提及天神降臨大地,造福社稷,曾經受到萬民擁戴的天皇,傳說就是天神的化身,有現人神(あらひとがみ即以人的姿態出現於 人世的神)之說。西方神話不少有濃厚的天空指向,例如像傑克與魔豆的傳說般對天空充滿憧憬一樣,西方人相信死後升上天堂是為最高境界。   

◆幾乎所有日本人都是黑髮一族,這跟歐美人種既有金髮,也有棕髮,甚至紅褐色頭髮等明顯不同。還有,日本人頭髮鮮有鬈曲,以直髮居多,而且頭髮表面平滑,橫切面大多呈圓形。歐美人士大多曲髮,頭髮的橫切面多呈橢圓形。   

◆日式房子的設計跟西式房子分別很大,房間跟房間往往以活動門障分隔,移去門障可以擴大空間,從而改變房間的用途。西式房子的房間以實牆分隔,這可能跟 西方人比較重視個人私隱有關。      

◆如果飼養的寵物因傷病危殆,日本人大多會盡最大的努力去施救。鼓吹愛護動物的西方人則寧可不讓動物受痛苦折騰而施以人道毀滅。日本人受佛教不殺生觀念影響,相信因果。西方人認為動物的存在由人來主宰。   

◆日本人認為麻雀是影響稻米收成的害鳥,想盡辦法驅趕。歐美人士則視麻雀為驅除害蟲的最佳夥伴。兩地麻雀對人類的逃避距離,一遠一近,相映成趣。   

◆日本人重視自己服務的組織,自我介紹的時候多著重組織名稱,例如:「我是櫻花集團的田中...」等。歐美人士的個人主義色彩比較濃厚,自我介紹的時候不忘自我推銷,好像:「我叫史密斯,是個工匠」。   

◆相對於歐美的個人責任制而言,日本企業在決策方面屬集體負責制,決議前先由最下層的負責人草擬計劃,再經部門主管,繼而課長,然後是部長,一層一層的批核,最後才由最高層的老闆蓋章定案,日語裡叫「根回し」。

◆日本人不擅長戚眉弄眼打眼色,卻擅長以眼神來表達內心感情。有研究指出日本人不擅於把臉部肌肉左右非對稱地運動。反之,歐美人士卻優而為之,是生理結構不同還是文化背景影響有待進一步研究。

◆向人招手的時候,一般會以掌心向上或掌心向下,然後郁動手指以作呼喚。歐美人士大多採用前者,而日本人大多採用後者。日本人認為前者給人有鄙視的感覺,只有呼喚貓狗等動物的時候才會如此。這會不會是歐美人士的優越感和東方人的謙卑心態有關?

◆歐美人士夫婦共同參與彼此的社交生活比率很高,這跟日本人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千差萬別,丈夫很少帶同妻子參加社交聚會。但日本人卻十分重視跟子女的關係, 總會製造一些機會跟子女聚會,這點跟歐美人士的子女是另一個獨立個體的想法明顯不同。